图书馆
新闻动态
SH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图书馆第九期《琴湖书话》读书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       浏览次数:312

516日晚,由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图书馆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九期《琴湖书话》读书报告会在谨学楼D1大教室成功举行。图书馆特邀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志伟教授为我校师生奉献一场“文学治疗与魏晋文化”为主题的读书报告,我校数百位师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

本次读书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由图书馆馆长华玉民向到场的老师及同学们致辞并引荐了本期《琴湖书话》的主讲嘉宾刘志伟教授。

刘志伟教授是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郑州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河南省社科名家,入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他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化史研究,对魏晋时期的文化渊源、历史形态、文学成就等方面的研究造诣颇深。刘教授通识古今,将文学治疗与魏晋文化结合到了一起。报告中,从“关于文学治疗话语”、“魏晋,战乱时代的文人心灵图谱”、“魏晋文学时代的前奏与实例”及“‘痴’与魏晋文化”等几个方面阐释了文学治疗与魏晋文化的独特联系和历史渊源,并通过大量的历史典故向我们展示了魏晋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文学对人精神治疗的作用,在《论语》、《黄帝内经》中都有引用。他强调,文学治疗其实就是通过艺术的非语言表达和沟通,来缓解个人情绪冲突,帮助个体认识自我和完善自我,来达到个人与环境的统一。希望现在的大学生能够通过文学学习从中领悟到其中的奥妙,用文学的精神来解决人生所遇到的各种难题。

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刘教授还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提问答疑,对同学们提问作了精彩的解答。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图书馆第九期“琴湖书话”读书报告会圆满落幕。精彩的报告畅述了魏晋文化辉煌,文学成就以及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开阔了三全学子的文学视野,懂得了文学阅读的方法,将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文学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