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规章制度
SH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三全学院图书馆阅览座位、研修间管理及预约选位方法
发布时间2017-12-06      作者:       浏览次数:2230

为加强图书馆管理,维护读者在图书馆平等利用阅览座位的权益,杜绝读者占座现象的发生,图书馆新馆将启用“阅览座位管理系统”(含研修间),读者可在图书馆网站上的座位管理系统或馆内设置的“阅览座位选位机”上自主选择阅览座位。

阅览座位管理系统分登陆图书馆网站预约和“阅览座位选位机”预约两种形式。不论网站预约还是“阅览座位选位机”预约,读者都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阅览座位预约系统

网站预约读者可在校园内任意一台电脑上,或个人移动终端上登录http://     /login网址,预约系统用户名默认为学号,密码也为学号,读者在第一次登录后必须修改密码。登录成功后,即可进入座位预约系统进行选取阅览座位。在图书馆一、二楼大门厅设有“阅览座位选位机”,读者可到“阅览座位选位机”上使用本人“校园卡”刷卡选取阅览座位。

二、阅览座位使用权获取

需使用阅览座位的读者必须在阅览座位预约系统上选取座位号,才能获得使用座位的权利。未选座位或所选座位失效的读者应让位于拥有座位使用权的读者。座位号标识贴在阅览桌桌面上和座椅靠背处。

三、预约权限。读者在图书馆网站上可以预约3天内(不含当日) [8:00]开馆到[21:00]闭馆时的座位。预约的座位可提前8小时取消。预约座位保留至开馆后半小时。座位成功预约的读者应在8:30之前在图书馆通道机上刷卡入馆后可直接前往所预约座位就坐,系统会自动将座位状态从“预约”改为“在用”。成功预约座位的读者如未在指定的时间刷卡入馆,将被记“违规”1次,同时预约座位将释放给其他读者选用。

四、预约座位的使用。

1、不论网站预约还是现场预约,读者如有需要临时离开图书馆,应在“阅览座位选位机”上或大厅内离座刷卡机上刷本人“校园卡”选择“临时离开”,系统会为读者保留该座位30分钟并将座位状态修改为“临时离开”。如果读者在30分钟内在通道机刷卡回到图书馆,系统即自动判断该读者已经回来,自动将座位状态从“临时离开”修改为“临时离开归来”。如果读者超过30分钟未在通道机刷卡或未选择“临时离开”又再次通过通道机,都会被系统判定“违规”1次。

2、读者如果停止使用座位或图书馆闭馆,需在“阅览座位选位机”上或大厅内离座刷卡机上刷卡选择 “完全离开”,否则系统在清理座位状态时将对该读者按占座记“违规”1次。

五、座位管理:

1、阅览座位选取成功后,系统将向读者发出短信通知。

2、读者凭选号对号入座。座位编号阅览桌桌面的左上角或右上角。

3、已选取座位的读者无论以何种形式离开图书馆,均需在选位机上刷卡选择离开;否则系统将对该读者记“使用违规”1次。但读者短时离开座位不离开图书馆不需要刷卡。具体见:操作流程图

4、读者3天内有1次使用违规记录,系统会自动将其列入黑名单,暂停2天选座资格。“使用违规”记录达3次后,系统将自动暂停该读者选座资格10天;同时“使用违规”计次归零。

5、每天用餐时间段11:30—12:30, 17:00—18:00,读者暂离时间为60分钟。

6、读者对违规记录数据和相关处罚如有异议,可在总服务台填表登记,书面提出查询申请,图书馆将在2-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7、系统将在每晚21:00后停止选位功能。建议读者在每晚20:30开始办理离馆手续,选择“完全离开”并刷卡,以避免闭馆时的出馆高峰。

8、对违反规定、引发纠纷、损害他人利益者,图书馆将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报所在院系或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201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