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百人诵读|德馨书院
发布时间2017-11-29      作者:       浏览次数:162

       为积极参与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第六届读书月百人诵读活动,徳馨书院披沙捡金选出精兵百人读国学,诵经典。该书院带领莘莘学子体味国学之博大精深与强大不朽魅力。其诵读的经典之名为《满江红》。古有苏轼、辛弃疾之作,今有毛泽东满江红豪情,但传唱最广的还是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徳馨书院选取这首词更深入了同学们对国学的理解。词中“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及“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更是精华之笔。
       这首词写于绍兴四年秋。岳飞第一次北伐,大获全胜。八月下旬,宋延擢升岳飞为清远军节度使。当旌节发到鄂州时,全军将士欢心鼓舞。一天,雨歇云散,江山明丽,岳飞凭栏远眺,感慨万千,吟诵了这首词。全文共九十三字,但字字饱含真情与激昂。这正可以显示出徳馨书院学子的铮铮傲骨,也正可以显示出当代年轻人青春活力。
       德馨书院的百位同学们,优秀的诗词歌赋浓缩了汉语韵律、词章之美,寄寓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追求和审美理想,需要我们在诵读中平品悟、品悟中传承、在传承中涵养。而《满江红》一诗则表达了德馨书院学生的爱国思想,雄心壮志,以及为祖国献上自身力量的决心!

 德馨,你们加油!